江苏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教研团队到太湖站教学实习
作者: 太湖站 更新时间: 2018-06-13

  为贯彻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加强学生对生态学知识的认识,2018年6月4 - 8日,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Eric Jeppeson教授以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刘正文研究员带领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22名学生再次来到太湖站进行教学实习。

  本次交流考察的课程计划安排十分紧凑,虽然时间有限,但却内容丰富。6月5日至6日,在太湖站副站长李宽意研究员以及陈非洲研究员、史小丽副研究员、关保华副研究员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来到贡湖湾生态修复示范区、五里湖退渔还湖区以及梅梁湾采集样品。6月7日上午,同学们乘坐太湖站科考一号至太湖进行实地考察。6月7日下午至8日,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为五组进行样品处理分析、完成实习报告并进行汇报。

  期间,各位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精彩的报告。陈非洲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浮游动物对五里湖生态修复的响应”;史小丽针对“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对浮游植物群落的影响”进行了讲解;关保华介绍了“太湖与抚仙湖沉水植物研究”的工作;何虎以2016年西藏采样为例介绍了野外科研采样工作;于谨磊介绍了盐度对新疆乌伦古湖流域湖泊食物网结构的影响及外来入侵鱼类对乌伦古湖土著鱼类的影响。

  在此次教学实习过程中,中丹中心的学员们认真聆听报告,积极动手操作,丰富了专业知识,增强了实践经验,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想,近距离感受了野外工作的艰辛并体会到野外科研工作的意义。最后,中丹中心的老师对太湖站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hl@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